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

8 腸胃炎 Intestinal And Stomach Trouble

A
nǐ hǎo , lióu shiān szenɡ 。 dsěn me bù szū fu ? 
你好,劉先生。怎麼不舒服?
Hello, Mr Liu. How are you feeling?
B
hěn nán szòu , wèi tònɡ , wǒ tǔ le hěn dwō , ér chiě hái shiè 。 
很難受,胃痛,我吐了很多,而且還瀉。
Not too good. I’ve got these terrible pains in my stomach. I’ve been vomiting a lot and I’ve got diarrhoeas too.
A
dzè dzuànɡ kuànɡ dwō jiǒu le ? 
這狀況多久了?
How long have you been like this?
B
tsónɡ dswó wǎn dà yuē 10 diǎn dzōnɡ 。 wǎn fàn wǒ tzī de wài mǎi 。 yì shiǎo szí hòu jiòu kāi szǐ wèi tònɡ le 。 
從昨晚大約10點鐘。晚飯我吃的外買。一小時後就開始胃痛了。
It started last night at about 10 o’clock. We had takeaways for dinner, and I felt sick about an hour or so later.
A
kàn lái nǐ szì szí wù dzònɡ dú 。 shiān dǎ yì dzēn dzǐ tǔ hé dzǐ shiè , rán hòu nǐ àn tzǔ fānɡ ná yào 。 chí dzōnɡ yǒu fěn dzuànɡ de yào , yào jiā szueǐ fú yònɡ 。 jǐn liànɡ dwō hē szueǐ 。 
看來你是食物中毒。先打一針止吐和止瀉,然後你按處方拿葯。其中有粉狀的葯,要加水服用。盡量多喝水。
I think you’ve got food poisoning. I’ll give you an injection to stop the vomiting and diarrhoea, and a prescription for some special powder. You mix it with water. Drink much of it as you want.
B
wǒ ké yǐ tzī dōnɡ shi mɑ ? 
我可以吃東西嗎?
Shall  I try to eat anything?
A
yào děnɡ nǐ ɡǎn dào hǎo yì shiē dsài jìn szí 。 
要等你感到好一些再進食。
Only if you start to feel better in a day or so.
B
shiè shiè 。 
謝謝。
Thanks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