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

12 看牙醫 To visit a dentist

A
nǐ dzè yá tònɡ yǒu jǐ tiān le , szì mɑ ? 
你這牙痛有幾天了,是嗎?
You’ve had toothache for a few days, have you?
B
szì de 。 dàn dswó wǎn biàn dé yán dzònɡ le 。 wǒ shiǎnɡ jīn tiān lái kàn yī szenɡ hǎo shiē 。 
是的。但昨晚變得嚴重了。我想今天來看醫生好些。
Yes. It got worse last night, so I thought I’d better come and see you today.
A
nǎ ɡè yá ? 
哪個牙?
Which tooth is it?
B
yòu szànɡ biɑn , kào lǐ 。 kě nénɡ szì szuānɡ dzì hueì yá 。 
右上邊,靠裡。可能是雙智慧牙。
The one on the right…at the back. I think it’s my wisdom tooth.
A
szì 。 rànɡ wǒ kàn kɑn 。 èn , nǐ dzè szì dzù yá , wǒ hueì ɡěi nǐ bǔ yí shià 。 
是。讓我看看。嗯,你這是蛀牙,我會給你補一下。
Yes, let me see now. Mmm… you’ve got some tooth decay. I’ll have to give you a filling.
B
hǎo , wǒ nénɡ szòu dé dzù , wú luèn dsěn me dōu yào dswò le 。 
好,我能受得住,無論怎麼都要做了。
Oh well, I can't stand this pain any more. Do whatever you have to.
A
shū yào shiān dsuàn yí shià , nǐ szì shū yào dǎ má dzēn bɑ ? 
需要先鉆一下,你是需要打麻針吧?
There will be quite a lot of drilling. Do you want to have an injection?
B
rú ɡwǒ szì ɡè dà dònɡ , wǒ shiǎnɡ hái szì dǎ dzēn bɑ 。 
如果是個大洞,我想還是打針吧。
Yes, I think I will if it’s going to be a big job.
A
nǐ méi dzào SH ɡuānɡ liǎnɡ nián le 。 rú ɡwǒ nǐ yuàn yì , shiàn dsài jiòu dzào hǎo mɑ ? 
你沒照X光兩年了。如果你願意,現在就照好嗎?
I see you haven’t had an X-ray for a couple of years. You could have one right now if you like.
B
hǎo de 。 
好的。
Okay.
A
SH ɡuānɡ hòu wǒ bǎ nǐ de yá hǎo hǎo chīnɡ jié yí shià 。 
X光後我把你的牙好好清潔一下。
After the X-ray, I’ll give your teeth a good scale and clean.
( dzì lǐ )
(治理)
(Treatment)
A
nǐ yuàn yì de huà , wǒ men měi bàn nián tōnɡ dzī nǐ lái jiǎn tzá yí shià yá tzǐ hǎo mɑ ? nǐ dzī dào , rú ɡwǒ nǐ jīnɡ tzánɡ jiǎn tzá , hueì jí dsǎo fā shiàn wèn tí 。 
你願意的話,我們每半年通知你來檢查一下牙齒好嗎?你知道,如果你經常檢查,會及早發現問題。
Would you like us to ring you every six months for regular checkups? The problem of tooth is found earlier if you check it often, you understand.
B
hǎo , dzè jiàn yì hěn hǎo 。 bù rán yào děnɡ dào wèn tí tzū shiàn wǒ tsái shiǎnɡ chǐ 。 
好,這建議很好。不然要等到問題出現我才想起。
I see, that is a good idea. Otherwise I forget until I have a major problem.
A
jì dzù , měi tsì fàn hòu szuā yá 。 dzè szì yì shiē miǎn fèi yá shiàn , tā ké yǐ bānɡ chīnɡ jié yá szuā szuā bú dào de dì fɑnɡ 。 
記住,每次飯後刷牙。這是一些免費牙綫,它可以幫清潔牙刷刷不到的地方。
Remember to brush your teeth after every meal too. Here’s some free dental floss. It’ll help you remove the food that your toothbrush can’t reach. 
B
shiè shiè 。 
謝謝。
Thanks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