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日星期一

(q) 家庭情景 Family Situations 1 我家的小鎮 My Town

wǒ dzù dsài shiǎo dzèn , nà lí tzénɡ lǐ bù yuǎn 。 
我住在小鎮,那離城裡不遠。
I live in a town. It’s near a city.
tā szì ɡè hěn měi de tsuēn dzèn 。 
它是個很美的村鎮。
It’s a beautiful town.
yǒu yì tiáo shiǎo hé , tā tsónɡ wǒ jiā de fánɡ hòu miàn lióu ɡwò 。 
有一條小河,它從我家的房後面流過。
There is a small river. It flows over behind my house. 
bànɡ wǎn wǒ shǐ huɑn yán dze tā sàn bù 。 
傍晚我喜歡沿着它散步。
I like to take a walk along it in the evening.
jiē dào bú suàn kuān , dàn dōu chián jìnɡ 。 
街道不算寬,但都乾淨。
The streets are not wide, but they are clean.
yǒu yí ɡè ɡōnɡ yuán , hái dsi men shǐ huɑn dsài nà wán 。 
有一個公園,孩子們喜歡在那玩。
There is a park. Children like to play there.
yǒu jiān shiǎo shué dsài tsuēn dzèn dzōnɡ shīn 。 wǒ shiǎo szí jiòu dsài nà dú szū 。 
有間小學在村鎮中心。我小時就在那讀書。
There is a primary school in the centre town. I had been there when I was young.
yǒu shǔ dwō szānɡ diàn , mài szí pǐn 、 yī fu hé tú szū děnɡ děnɡ 。 
有許多商店,賣食品、衣服和圖書等等。
There are many shops. They sold food, clothes, books etc.
dzí yǒu yí ɡè yóu jú 。 
只有一個郵局。
There is only one post office.
rén men chù nà jì shìn hé bāo ɡwǒ 。 
人們去那寄信和包裹。
People visit it to post the letters and parcels.
hái yǒu yí ɡè yín hánɡ 。 yǒu szí wǒ hueì chù nà 。 
還有一個銀行。有時我會去那。
There is also a bank. Some times I visit it.
yǒu yì jiān shiǎo yī yuàn , nà lǐ rì yè dōu nénɡ kàn bìnɡ 。 
有一間小醫院,那裡日夜都能看病。
A small hospital serves us. It’s open day and night.
dzèn lǐ yǒu ɡè jiào hueì , bù szǎo rén shīnɡ chī tiān dsǎo szɑnɡ chù nà lǐ 。 
鎮裡有個教會,不少人星期天早上去那裡。
There is a church. Many people visit it on Sunday mornings.
yǐ chián wǒ tzénɡ bā szì chù szì chū dú dzōnɡ shué 。 
以前我乘巴士去市區讀中學。
I had taken a bus to a secondary school in the city.
shiàn dsài wǒ měi tiān kāi tzē chù tzénɡ lǐ ɡōnɡ dswò 。 
現在我每天開車去城裡工作。
I drive my car to city for work every day now.
yǒu szí dzōu mò wǒ men yì jiā rén kāi tzē chù szì chū 。 
有時周末我們一家人開車去市區。
Sometimes I drive with my family to city at weekend.
nà yǒu shǔ dwō tsān ɡuǎn 。 wǒ tài tɑi shǐ huɑn tzī nà lǐ de dzōnɡ ɡwó tsài 。 
那有許多餐館。我太太喜歡吃那裡的中國菜。
There are many restaurants there. My wife likes tasting Chinese food there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